您的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
省信访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26


7月11至12日,省信访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利用一天时间系统学习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我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王中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7月11日下午,省信访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围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了自学。7月12日上午,中心组(扩大)会议举行省党代会精神专题交流研讨,副局长章朝平作主题发言,副局长应华君、李初排、马骏作交流发言。


研讨会后,省信访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王中毅副秘书长作总结讲话。


王中毅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会议进一步凝聚了“感恩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高度政治共识,增强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明确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的美好蓝图,明确了战略方向、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

王中毅强调,这次党代会报告有6个“新”,一是“新使命”:深刻领会把握党代会主题的核心要求。二是“新跨越”:深刻领会把握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三是“新征程”:以“两个维护”政治自觉,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四是“新目标”:深刻领会把握“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8个高地”的具体目标。五是“新任务”:深刻领会把握“五大工作导向”和“10 个着力”。六是“新要求”:党的建设新要求。全省信访系统要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信访工作现代化,将省委总体部署消化为信访系统的切实认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执行力和创造力。

最后,王中毅要求,全省信访系统要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动信访干部在大战大考中锤炼提升能力,必须做到“四个争先”,在站位格局上争先,增强引领力;在实干勤勉上争先,增强执行力;在提升能力上争先,增强驱动力;在纪律操守上争先,增强自控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信访工作现代化先行为“两个先行”保驾护航。当前,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系统推进信访工作现代化先行。省域层面,加快制定关于省域信访工作现代化先行国家试点的实施方案;市域层面,要以《信访工作条例》为遵循,开展“双向规范”“双向追责”为市域信访工作现代化试点的主线主旨,做实双查三建议;县域层面,按照国家标准抓好示范县的创建。

二是持续推进信访积案动态清零。加强对信访积案化解的质量管控,对新增信访积案开展集中交办,定期晾晒攻坚化解。

三是开展信访工作联合督导。组建省委信访联合督导组对全省重点县(市、区)、重点领域进行联合督导,突出重点督查,带着问题核查,见案见人见事。

四是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持续深化“除险保安”专项行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平安和谐环境。

五是开展维护信访秩序专项行为。加快研究出台文件,组织开展维护信访秩序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现象,进一步营造良好信访生态。

六是大力推进“民呼我为”工作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民呼我为综合应用民呼端、办理端、治理端、决策辅助端4大核心场景和14个子应用49个模块,努力把民呼我为统一平台应用打造成为数字化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成为社会治理领域的金字招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