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调研天地
站位群众立场 破解十年难题——三门县心湖公寓小区170多户小业主喜领不动产证
发布时间:2022-04-14


近日,三门县心湖公寓小区小业主代表将写着“心系民生办实事,情牵百姓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三门县信访局,由衷感谢党委政府为他们解决了不动产证办理难题,10年漫长的期待终于划上圆满句号。该案例也为自然资源部门成功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借鉴。

一、基本情况

2007年,心湖公寓小区开发商经过公开出让获得原海游镇黄埠突村一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约定出让金1850万元,分三期缴付。该公司前两期按时缴付,但第三期出让金延期缴纳,产生滞纳金200多万元。再加上该地块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已核发给黄埠突村,而该开发商受让土地后未重新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存在规划核实主体与规划许可主体不一致等情况,且未进行施工备案和消防验收备案。因此,导致小业主无法办理不动产证,多次集体信访。

二、化解过程

(一)领导重视,部门联动。对此信访事项,三门县高度重视,县主要领导主动约访业主代表,稳定情绪,避免越级集体访,并多次听取化解情况汇报。同时,成立分管县领导为组长,信访、司法、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属地街道等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专班先后几十次讨论会商,并通过多渠道查阅历史档案,分析问题症结,研究解决方案。各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与上级对接请教,寻找解决民生问题与政策规定的平衡点。

(二)以民为本,分步推进。由于该事项尚无其他地区的先例可以借鉴,也没有可参考的解决方案,多轮会商、多方请教一直未有实质性的突破。但无法办理不动产证直接影响小业主银行抵押贷款、子女入学等切身利益,群众要求办证的呼声非常强烈。特别是2019年秋季开学之前,小业主多次反映因没有不动产证子女无法入学。在不动产证办理问题没有解决方案前,2019年7月6日,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又召集县教育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进行会商,建议对该小区内符合条件的,视同具有《三门县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阳光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规定的同等资格,到学区所在学校报名。该建议请示分管教育县领导同意后予以实施。

(三)创新思路,敢于担当。考虑到心湖公寓小业主办证是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既要保护业主的合法权益又要兼顾当前的一些工作要求。2020年5月20日,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再次研究会商,认为心湖公寓小区小业主通过合法程序取得房产,要求办证的诉求是合理的,应充分考虑小业主利益,适当予以变通,以其他合法程序替代审批主体变更、土地复核验收、规划核实和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按现状予以确权登记发证,并形成建议方案,报请县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审核通过。

三、工作启示

心湖公寓小区小业主要求办理不动产证信访事项的成功解决历经了多任领导干部以及工作人员的辛苦与汗水。此案的化解有三方面体会: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一套房子是大多数老百姓一辈子的心血,不动产证办理关联方方面面,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懂得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重视来解决。二要抱着群众诉求有解的观念。心湖公寓小区属历史遗留问题,其中的复杂程度以及困难程度可想而知,这就需要用“有解思维”,发挥“钉钉子”精神,找准问题关键,寻找解决途径。三要有敢于为民担当的信念。疑难信访的解决需要我们跳出固化思维,主动创新,特别是对群众的有理诉求,依法是前提,但也要有担当精神,寻找平衡点,做到依法办成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