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调研天地
渔民联名来信 部门联动解忧
台州市委副书记芮宏推动渔船合规转籍
发布时间:2021-11-16


2020年3月份以来,20多名玉环籍12米以下流刺网渔船渔民多次到台州市集体上访,并联名写信给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反映他们是玉环籍渔民,因历史原因,船籍挂靠在三门。市委副书记芮宏主动阅批群众来信,并提出具体办理要求,在市信访局的大力协调和相关部门的高效联动下,依法按政策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难题,确保合格渔船转籍到位。

一、基本情况

三门县既是台州市小型海洋捕捞渔船最为集中的县,也是小型海洋捕捞渔船异地挂靠最多的县。这些外地挂靠三门的小型渔船安全监管上存在较多薄弱环节,导致安全事故高发。为有效遏制小型渔船事故,2019年11月以来,三门县开展小型渔船非法跨海区作业整治,要求三门籍渔船全部到三门海域作业。挂靠三门籍的玉环船东对此十分不满,多次集体走访,并联名写信给市委、市政府领导。

二、化解过程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为推动该信访事项化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芮宏收到群众来信后,立即作出批示:“请市信访联席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局牵头,协调玉环和三门两地政府,从考虑渔民作业方便和便于安全管理角度出发,全力推动化解”。根据芮书记批示精神, 2020年3月18日,市信访局、市海洋渔业局和玉环市、三门县相关部门联合约访渔船船主代表,耐心听取信访人诉求,明确了“经检验合格的船只,要依法转到玉环;检验不合格的,要通过改造,检验合格后转到玉环”的解决思路。4月15日、5月16日,市信访局、市港航口岸和渔业局主要领导两次牵头,玉环市、三门县两地分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统一各方思想,研究转籍问题的相关细节,并出台会议纪要,要求相关单位坚持解决问题、应改尽改、能转尽转的原则,“合格一艘,转籍一艘”,务必确保渔业安全、保障渔民生计、维护渔区稳定,并要求三门县按照市渔船检验中心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对整改到位的,给予每艘整治渔船一定的补助。

(二)深入基层,耐心沟通。为推动渔船改造工作顺利进行,市港航口岸和渔业局渔船检验中心会同三门、玉环船检部门工作人员,先后4次赴玉环开展实地指导,本着“依法检验、确保安全、应改尽改”的原则,逐艘查看渔船现状,认真听取了船舶制造企业、渔民和基层渔船检验站工作人员的意见。根据各艘渔船的实际情况,逐艘制定了渔船整改方案。针对渔民提出的渔船改造费用高问题,市、县相关部门帮助渔民联系渔船改造企业,压低改造价格,减轻渔民负担。同时,由三门县政府出台政策,给予渔民一定的补助。对渔民提出改造后能否按顺利转籍等问题,面对面与渔民沟通,耐心细致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打消渔民心中顾虑,推动渔船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三)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在转籍过程中,由于玉环现有渔船已处饱和状态,增加渔船会增加玉环管理难度和安全风险,玉环市相关方面感到压力很大,转籍工作一度停滞不前。对此,芮宏副书记多次听取情况汇报,相继作出指示要求。市信访局、市海洋渔业局紧盯不放,加强与玉环市相关领导沟通会商,要求简化程序,加快转籍进度,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经过市、县共同努力,20多艘挂靠渔船转籍工作顺利完成,该信访事项得到成功化解,并且为全省解决渔船挂靠问题提供了成功的案例。

三、工作启示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渔船转籍工作从全市面上来看,有利于加强渔船安全管理,减少渔船事故隐患。但从县市区角度来看,转籍工作打破了原有的格局,让玉环市承担了历史的包袱,推进难度很大。市委副书记芮宏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主动做通两地主要领导的思想工作,从而有力地推动该信访事项化解。

(二)部门协作是基础。市信访局、市港航口岸和渔业局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市港航口岸和渔业局发挥主管部门作用,在业务上精心指导三门和玉环相关部门,制定船舶检验的统一标准,有力保障转籍工作顺利进行。市信访局依托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搭建沟通协调平台,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三)上下联动是保障。在化解该信访事项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相关部门指导有方。玉环市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虽有想法,但仍然以大局为重,全力配合做好转籍工作。三门县及时出台补助政策,减轻渔民负担,推动转籍工作顺利进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