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调研天地
倾力协调终破冰 十年积案一朝解
——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白洪楞阅信推动拆迁安置问题化解
发布时间:2021-11-15


2021年8月8日,对2009年原蒋家桥城中村改造的拆迁户陈某一家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这天,陈某在鹿城区信访局和属地蒲鞋市街道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与房开公司签订了协议书并主动签下息访承诺书。至此,一宗冰冻长达11年的历史遗留信访积案终于得到彻底化解。按好指印的那一刻,陈某激动地握紧了工作人员的手,“感谢政府为我的事情多次协调,感谢区长亲自为我的事情与房开公司协调,一个月时间就解决了困扰我们家十多年的‘老大难’,谢谢你们”。

一、基本情况

陈某原房屋位于蒋家桥13弄11号。2009年,因城市更新需要,原村委会以自主开发、自求平衡的形式进行旧村改造,并确定由房开公司全权负责拆迁安置,陈某房屋被纳入改造范围。但因对补偿方案不认可,陈某一直未与房开公司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双方处于僵持状态。2011年1月,国务院颁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条例》,该旧村改造项目依照规定由鹿城区人民政府为拆征主体,房开公司为项目业主负责项目建设。2016年8月,鹿城区人民政府对其房屋作出货币补偿决定,后陈某向温州市中院提起诉讼,该案经浙江省高院二审、最高法院驳回申诉申请,鹿城区人民政府依法申请温州市中院强制执行。2017年12月,陈某房屋被依法实施强制搬迁并拆除。

二、化解情况

2021年4月,鹿城区启动开展“征地拆迁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当月,区信访局收到陈某重复来信后,对其诉求及成因进行了再分析、再研判,认为存在三大难点:一是牵涉利益大,陈某房屋安置涉及金额达1300余万;二是时间跨度长,启动拆迁至今已超过十年,陈某与房开公司长期对立,矛盾积累较深;三是化解难度大,一边为拆迁群众,一边为开发商房企,政府作为第三方参与协调,化解难度可想而知。

考虑到该信访事项在拆迁安置问题中较有代表性,区信访局将其作为重点信访件呈送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白洪楞。白洪楞区长阅信后对该问题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相关此类征地拆迁信访事项要引起重视,分析原因,为什么久久未决,找准切入点,综合施策,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推动实体化解。”随后,白洪楞区长又专门听取了该信访件基本情况和办理进展,并亲自牵头组织资规、城改、街道等单位专题研究,通过“三个找准”推动化解工作

(一)找准时机,打开心结。通过属地街道多次上门走访,发现陈某近期因个人债务纠纷面临被法院强制执行的困境,急需资金周转,其解决房屋安置问题的心情较为迫切,该案件化解迎来了窗口期。经属地街道研判和部署,工作人员立即主动上门与陈某深入沟通,不断进行思想疏导,终于打开积怨已久的心结,达成初步化解意向。

(二)找准方向,明确方案。房屋征收补偿方式有产权调换和货币补偿两种安置方式,为进一步明确化解方向,工作人员为陈某详细分析了这两种方式的利弊,最终陈某确定选择产权调换方式。为帮助陈某最大限度争取合法权益,属地街道与资规、城改等部门共同分析研究了当年拆迁政策,并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集体讨论并按照产权安置方式制定了针对陈某诉求的化解方案。

(三)找准突破,圆满化解。因十余年来房价上涨,房开公司认为产权安置对其利益受损,化解积极性不高,陈某也因债务面临法院强制执行情绪波动较大,双方协商不下,陷入僵局。白洪楞区长获悉后立即约见房开公司负责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希望房开公司充分考虑安置户合法权益,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最终,房开公司接受了化解方案,双方签订协议,多年积案圆满化解。

三、工作启示

征地拆迁类信访问题产生的根源复杂,在信访总量中占比居高。今年,省、市高度关注征地拆迁化解工作,鹿城区抢抓机遇,主动担当,攻坚破难,坚决把矛盾化解在当地、将问题解决在基层,陈某信访事项的化解正是鹿城区全力化解拆迁征地信访问题的一个缩影,我们也从中获得了三点启示。

(一)主官办信是有力保障。信是群众反应诉求的传统渠道,信件饱含群众对政府和领导干部的信任,更是反应群众心声的传声筒。该信访事项化解过程中,区长全程参与、亲自部署、亲自对接,为化解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多方联动是关键环节。该信访问题的化解,是各单位主动担当、相互协作的成效体现,属地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对接,深入开展政策研判,真正做到了部门间合作的环环相扣和无缝衔接。

(三)以民为本是根本宗旨。做好信访工作,要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用实实在在的情感服务群众,用实实在在的作风赢得民心。该案件化解前期,精准锁定突破口,时刻关注并及时做好陈某情绪疏导,以民本位的工作态度争取群众利益最大化,为圆满化解奠定扎实的基础,也最终获得了信访人的认可和肯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