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典型案例
打造“六度服务工作法”推进信访工作
——舟山市信访局党建工作做法
发布时间:2021-01-11


舟山市信访局机关支部委员会共有党员干部42名,全员党员。作为全市第一批双建创建试点单位,2020年来,该局针对信访工作面向信访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性质,着重在“服务”上做文章,“创建”上下功夫,在“阳光信访”党建系列品牌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六度服务”工作法,为信访工作护航全市“五大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六度服务工作法”主要做法

“六度服务工作法”主要内容是:领导有高度、组织有温度、执行有力度、品牌有亮度、服务有溶度、工作有深度。

(一)领导有高度。局党组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最高位。外部条件有保障。配备两名专职党务干部和专职党支部副书记,列入年初专项党建工作经费;内部制度有落实。每年制定出台《舟山市信访局党的工作要点》、《舟山市信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舟山市信访局年度主题党日计划》等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文件,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二)组织有温度。关爱关心关注信访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态,争取资金,筹措场地,建立党员活动室、幸福驿站-心理咨询室、茶歇静心室等三个不同功能的工作室。聘请一名“二级心理咨询师”,出台《舟山市信访局心灵驿站工作方案》,对信访干部和信访人员进行常规性的心理疏导和调适;走访看望机关困难党员、重病党员;建立退休党员“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成立局机关党员干部心灵抚慰队,开展同事间的关爱关怀。

(三)执行有力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每年逐层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每年2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每年2次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和党员思想分析,每年2次开展三个层次谈心谈话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高标准做好组织生活会、书记上党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工作,实行“一月一报告、一季一主题”的党建责任落实情况动态跟踪机制,全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廉政分析4次,开展党员思想状态分析2次,开展三个层次的谈心谈话工作2轮,谈话共计80人次。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14次,党小组会议12次,一把手和支部书记上党课3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高位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四)品牌有亮度。结合信访工作特色,以“阳光信访·六度服务”为品牌主线,推进相关系列服务。一是着力打造“阳光信访·党建文化”品牌。设计党建文化长廊,打造充满活力的信访党建文化;二是着力打造“阳光信访·文明先行”品牌。开展“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组织每月一次巾帼主题活动、每月一次话务员明星奖、进步奖等评选;三是着力打造“阳光信访·爱心联盟”品牌。牵头成立了爱心联盟,广泛引导、发动联盟下属爱心工作室开展“名师爱心传承”、“12345偏远小岛爱心公益行”等各类志愿活动。

(五)服务有溶度。我们将活力信访和信访文化同融合,精心设计笑脸表情墙,让笑脸溶和灰暗的心;创新引入VI形象系统设计,让温暖成为信访工作底色;积极引导党员投入志愿服务,开展系列“先锋引领,文明之行”活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应知应会测试,引导每个党员签订文明行为承诺书。建立信访干部全员大接访,机关班子成员服务基层等工作制度,同信访群众结对帮扶,用党徽红澎湃激励党员干部争优创先。

(六)工作有深度。党建引领信访工作同始终。一是努力服务保障市委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信访超市、信访代办制建设;二是聚焦“第二政研室”目标,切实强化数据分析研判。及时对全市涉疫热点问题、信访风险点等进行收集汇总,切实加强对各类信息的预警预判预测,为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全力攻坚信访积案。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从严督查上,在全国、省“两会”等各敏感节点均做到了“零非访、零倒流”。

二、“六度服务工作法”主要成效

该局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信访工作,连续十年两届被评为全国先进信访集体。自2013年以来,局机关党支部连续被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基层党组织,是疫情期间全市第一批被通报表彰的优秀基层党支部。2019年12月16日,我局的“六度服务·双建创建工作法”在市直60多家机关党支部中脱颖而出,在经过最后的现场演示后,获得全场总分第一的成绩,评为全市最佳支部工作案例。

一是助力党建工作引领。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信访工作,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规范型支部,为信访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建设“四个舟山”,打好“五大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是助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全市渔山绿色石化项目环评、中央环保督查、全市村社换届等中心工作期间,及时高效办理相关信访问题,积极稳妥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聚焦“第二政研室”目标,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多举措化解信访积案,使我市信访积案化解率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三是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聚焦“最多跑一地”目标,全面深化信访超市建设。结合舟山实际,探索开展“移动超市”“视频接访”等工作,建立代办员“首问责任制”,多渠道为群众代办事项、解决问题。

四是助力精神文明建设。主动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开通12345“文明城市创建专线”,对创城涉及问题实行“全天候受理、全时段交办、全领域监督”,全部按期受理、按期办结。积极开展“城乡结对,共创文明”活动,多举措并进,和结对社区做到“五个联”:联户走访宣传机制、联手治理机制、联谊活动打造和谐机制、联结党员志愿服务机制、联通兼合式组织共同服务管理机制。

五是助力服务人民群众。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局党员干部特别是12345平台的同志们,连续奋战在战“疫”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涌现了许许多多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1月24日(除夕)至3月底,累计受理群众来电13万件次,日均接听群众来电超过2000件次,为去年同期1.9倍。

六是助力党员凝聚力建设。在去年市直机关运动会中,勇夺集体8字跳绳一等奖、5项体能测试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展现了信访党员干部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更有一批最美公务员、全市劳动模范、“全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全市百名先锋干部”、“最美志愿者”等先锋模范不断涌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