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典型案例
镇海区公开听证破解拆迁安置难题
发布时间:2020-09-07


 

8月28日下午,镇海区依法对一起拆迁安置纠纷引发的信访积案进行公开听证,镇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俞泉云和市信访局复查复核处有关同志全程旁听了此次听证会。

 

 

 

 

由于历史原因,陈女士和庄市街道办事处对该户拆迁安置人口认定问题一直各持己见,使拆迁安置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听证会现场,听证员向双方详细了解案情,梳理案件事实及争议焦点,双方也明确提出了各自的请求和理由。陈女士和信访事项处理单位庄市街道办事处重点围绕该户拆迁安置人口认定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举证、质证和辩论。最终,经过由7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调解员、群众代表组成的信访听证员从合法、合理、合情等方面综合考虑并集体评议,大多数听证员最终支持了陈女士的诉求。下步,听证机关将据此作出听证意见,并督促庄市街道贯彻执行,维护陈女士合法合理权益。

 

 

 

 

举行公开听证是镇海区拓展信访积案化解方式的有益探索,亦是一次生动的释法说理和政务公开。为切实增强信访听证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信力,镇海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审议并出台了《镇海区信访事项听证终结实施细则(实行)》,区信访局将本次听证全权委托专业机构浙杭(宁波)律师事务所组织,听证主持人也聘请区政协委员、知名律师担任,7名听证员全部从“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和群众代表组成的听证员库中抽取并事先征得陈女士和相关事权部门同意。
 
“这次听证会全权委托中立第三方组织实施,由新闻媒体公开监督,确保公正中立、不偏不倚,不仅为信访人和政府部门搭建了充分表达意见的平台,而且有助于从源头上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促使依法行政,更彰显公正透明,是我区化解信访积案的有益探索和尝试。”镇海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