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他山之石
有矛盾,找梁心帮办!佛山首个“政媒合作”的个人调解室今日揭牌
发布时间:2020-09-17


近日,梁心帮办调解工作室在南海新闻中心一楼揭牌成立,这是佛山首个政媒合作的个人调解室。今后,市民有矛盾纠纷,可以来梁心帮办调解工作室,找老梁“倾倾计”。

已编辑图片

梁心帮办工作室挂牌仪式

这是佛山首个具有“媒体”属性的个人调解室。工作室成立后,将依托珠江时报“梁心帮办”栏目的品牌效应,善用珠江时报社记者梁锐明11年调解经验,发挥媒体沟通宣传优势,强化媒体责任担当,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南海社会治理。

已编辑图片

梁心帮办工作室

社会治理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当前,南海正全力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工作,城乡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正是南海社会治理的创新点之一。梁心帮办调解工作室的成立,将是南海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面的一个创新探索。

作为“梁心帮办”栏目主办人,梁锐明介绍,“梁心帮办”栏目开办后,最多的一年帮群众调解了250多件烦心事。“以前是发挥媒体人‘跑腿’帮办作用,如今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我会立足媒体平台和资源,做好调解工作,不断总结提炼经验。”

已编辑图片

梁心帮办工作室揭牌仪式座谈会

“希望梁心帮办调解工作室办出‘媒体’特色。”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木琼说,“媒体深受群众信任,除了发挥部门与群众沟通桥梁的作用,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外,还要通过做好案例宣传,达到‘调解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桂城也会尽力协助,帮助梁心帮办调解工作室规范化建设。”

“成立梁心帮办调解工作室,符合当前融媒转型的趋势。”珠江时报社总编辑柳刚表示,媒体是党委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调解工作室正是发挥这一优势,协助政府在市域社会治理方面,展现媒体担当,做好矛盾纠纷化解。接下来,珠江时报将探索利用调解大数据做好分析研判,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撑。

近年来,南海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架构,形成全区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均有对应调解组织的局面。目前,全区建立了449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相关部门成立了13个调解工作室,在镇(街道)设置了32个治安纠纷调解工作室、13个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和15家个人调解工作室,调解服务覆盖全区。

“接下来,南海还会在原有的基础上,成立更多的调解工作室。希望梁心帮办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沟通群众、部门、调委会的桥梁作用,在有效化解群众纠纷之余,强化宣传,让更多人知法懂法,善用法治思维解决矛盾。”南海区司法局副局长邵小筠说道。

 

梁心帮办调解工作室

地点:南海新闻中心一楼

调解人:梁锐明,曾获得阿里公益第三届“正能量公益记者”提名奖,以及省委宣传部命名的第五批广东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联系方式:18923134567

 

来源:珠江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