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典型案例
杭州上城区创新“和合”联调专员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9-17


上城区是杭州市的中心城区,区域历史悠久,曾是自隋唐至民国时期州治所在地,尤以南宋定都杭州上城。长期以来,上城区以其独特的“江湖汇观”地理优势,成为城市现代文明的战略高地。上城区在传统与现代的融汇交织中,产生了社会民情复杂、基层矛盾多发的特点,信访及矛盾调处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今年以来,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强联动共治,科学整合上城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资源,不断增强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动性、协调性,构建多种模式调处化解联动体系,上城区信访局创新实施“和合”联调专员新制度、新模式。“和合”联调专员制度打破部门之间的行政壁垒,通过联调专员串联不同部门的行政资源,不断提高联调质效,产生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化学反应”,打造具有上城特色的矛调样板。截至目前,十余名“和合”联调专员推动化解了信访积案30余件,化解率超过90%。

一、凝聚资源,合力攻坚

一是全面凝聚专业力量。上城区信访局全面牵头,通过前期摸排、充分调研、推荐自荐等多种形式,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住建局等重点部门及社会组织,选用德才兼备、善于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业务骨干、工作人员担任“和合”联调专员,会同相关单位针对矛盾纠纷开展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二是借力中心调处资源。“和合”联调专员入驻上城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充分借力矛调中心原有资源,如“金牌和事佬”“程法官”“尚家和”“和家园”等工作室及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力量,合力攻坚劳资关系、土地征迁、婚姻家庭等多项突出矛盾。三是做优做实绩效评价。为不断促进“和合”联调专员制度的实效,区信访局对联调专员的工作实绩进行评价,对表现优秀的联调专员予以表彰,不断提高联调专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盘活优势,多元化解

一是分类交办“应调尽调”。联调案件的登记、管理由区矛调中心一窗受理台负责。矛调中心入驻部门可向一窗受理台提交联合调处申请表,案件相关材料一并提交,一窗受理台审核后并交办至联调专员。联调专员接收案件后,积极开展调处工作,并在规定期限内向一窗受理台书面反馈办理结果。二是明确权力“自主高效”。“和合”联调专员充分享有与案件调处有关的权利,自主查阅与交办案件相关的材料,调查与交办案件相关的事实。此外,联调专员有权对事权单位进行督查、督办,有权独立提出处理意见或建议,必要时可将案件提交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研判,形成突出矛盾摘报、风险防范建议。三是依规调处“强力督办”。联调专员对办理案件拖延、推诿、敷衍的单位,及时进行督查、督办,同时对办理期限较长的案件,每半个月向一窗受理台书面反馈办理进程。为了不断优化、调整化解方案,联调专员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积案逐一研判,科学研究调处方案。

三、专业求精,精准服务

一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和合”联调专员自今年成立以来,为区域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全方位的专业调处服务。如来自区住建局的联调专员接到河坊街商户承租户汪某经营亏损归咎于地铁施工街面围挡一案后,迅速根据法律法规,在住建局内部进行摸排、协调,对当事人提出行之有效的协调方案。二是专业的人做精致的事。联调专员是来自各个部门专业骨干,有着多年的矛盾纠纷调处经验,不断推动并完善部门联动、协调、对接机制,进一步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小营街道葵巷社区过某因捡拾两枚戒指引起民事诉讼被法院判决承担赔偿责任。多年来,过某因该事件引发的民事诉讼、行政复议、检察监督等问题,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等多家单位产生信访问题,多次越级访、进京访。联调专员接收案件后,迅速召集涉及的多家单位召开协调会,摸清案情、找准症结。同时,来自司法局、法院的联调专员多次约谈信访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其宣传法理知识、释法析理并反复解答,人民调解员也同步介入,多次上门进行沟通,最终这起历时3年跨多部门的历史积案得以“一揽子调处”。三是专业的人做卓越的事。联调专员不断激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使矛盾纠纷得以及早及小及好地得到解决。信余里住户俞某因邻里矛盾引发民事纠纷,多部门曾搭建调解平台,效果并不明显。今年,联调专员召集区司法局、街道、社区专题会商,妥善解决此信访事项涉及的资金、赔偿问题,明确后期如俞某通过民事诉讼、调解途径解决邻里之间的矛盾,司法局在提供律师、调解人员方面予以照顾,街道、社区予以必要的配合。今年以来,联调专员召集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20余次,研究各类疑难积案,增强了“联调+信访”的工作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