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典型案例
老兵军龄有出入 信访代办来帮忙
发布时间:2020-08-18


 

“同志,我相信你,以后有事我就找你说、找你代办。我也到这把年纪了,我几个女儿家里事情也多,工作也忙,我就不拉着她们陪我去跑东跑西地上访了。老二,那张纸上你代我签个名。”

“老王叔,我把我的手机号码写给你,你来之前先打我电话,免得你跑空。”

一个是新中国成立前应征入伍的功勋老兵,一个是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信访干部,当这隔了一辈的两代人双手紧紧握在一起之时,黏合在双手之间的,既是长辈对晚辈的信任,又是晚辈对老兵的崇敬;是百姓对干部的托付,更是干部对群众的用心。

 

军龄有出入  细查靠主动


    家住慈溪市周巷镇海莫社区的王老,出生于1933年,于1949年5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7年2月复原参加工作至1993年退休,同年8月参加社保时,人社部门仅认定其36年工龄,而未将他7年8个月的军龄认定到工龄里。为此,王老多年来履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对得到的答复都不满意。

2019年实行信访代办制以来,该镇信访办施湖杰同志了解到王老年事已高,上访说事不方便,主动提出由镇和海莫社区提供信访代办代跑服务,同时保持与王老联络,及时反馈办理动态。施湖杰同志反复琢磨王老托付的代办信访件,查阅了之前信访内容以及答复,对工龄认定等专业性较强的业务,多次向慈溪市人社局领导和周巷镇劳保所的同事沟通询问。他说:“要让信访人接受你的解释,首先自己要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尤其是有年头的事儿,一定要多跑、多查、多问、多想,尽可能还原过往史,熟悉掌握各种政策法规,才能在和信访群众沟通时更易让对方理解并接受,如果简单地将有关部门的答复转给信访人,就显得缺骨少肉,信访人很难认可。”

 

行话来调解  关怀常相伴

该镇信访办在多次和人社部门沟通、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后,终于摸清了王老信访积案的症结所在,经慈溪市人社局重新核算,按实追加了王老4年7个月的工龄认定,但王老仍然不满意。在掌握实情基础上,该镇信访办通过联系由退役老兵组成的“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向志愿者服务队代表细述了王老信访事项查证的来龙去脉,并恳请“老兵”出面去跟王老交流,用“共同语言”消除“隐形隔阂”。同时发动海莫社区联村干部、村干部以及周巷镇社事办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慰问,用细致入微的“送清凉、送关怀”行动,进一步拉近了与王老的“心灵距离”。经过多方努力,代办历时近一年,王老在近期签订了《息访承诺书》,至此该信访积案得到彻底化解。

 

实干勤攻坚  一线勇担当

周巷镇是慈溪市三大乡镇之一,所辖42个村(社区),拥有常住人口近21万,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多,去年已实现镇村代办制全覆盖。周巷镇信访办在政法书记胡亚迪带领下,全力奋争平安高分,努力克服人手不足困难,特别是该镇信访办主任因病手术卧养期间,主持周巷镇信访办日常工作的担子便压在了施湖杰同志的肩上,他紧盯镇内难啃的积案,不给上级添麻烦,不给下级压重担,更不拿眼下的客观困难给自己当“台阶”,而是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决策,苦干实干,调动合力,完成各项任务。

    “信访工作确实棘手,攻坚化解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我们一直努力在路上。”一线信访干部施湖杰用自己积极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同志,也用自己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着每一个“眉头紧锁”来镇信访的群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