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他山之石
上海青浦:“信访代理站”设在家门口,“金泽方案”让“上访”不再是头痛事
发布时间:2020-06-17


   老百姓有了解决不了的烦心事去“上访”,是令不少官员头痛的社会治理难点。青浦区金泽镇通过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打造家门口的信访服务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信访代理工作试点以来,金泽镇莲湖村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被评为2019年青浦区信访工作先进示范村。

信访代理站助力实现“矛盾不上交”(资料图)

   遇到烦心事,村民首选“信访代理站”

   “您好,外来车辆禁止入内,请绕行至郊野公园停车场停泊车辆!”“我是本村人,之前也登记过车辆信息啊,门禁系统怎么没有识别出我的车牌号?”连日来,莲湖村内的青西郊野公园岗亭口时常会出现这样的对话。

   莲湖村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青浦区西翼,青西郊野公园便坐落于此,被誉为“长在公园里的村庄”。郊野公园投入运营后,为缓解景区交通压力,同时兼顾村民的出行方便,郊野公园运营方在进入景区的必经道路上设立了门岗,并统一将村民的车辆牌照录入系统。

   近日,门岗系统频频出现故障,村民车辆进出屡屡受阻,极不方便,村民们对此意见颇多,不少村民向村“信访代理站”反映了这个问题。

   与此同时,在莲湖村的另一隅,西谢庄港河道堤坝底部堵塞的淤泥也让村民发愁。时值天气转暖,河内水流不流通,导致河水散发异味,周边村民的居住环境受影响,村民屡次将问题反映至村“信访代理站”,希望尽快疏通。

   以往村民百姓遇有类似烦心事,反映的路径只能由村委向镇里有关部门反映,再由镇里协调相关单位处理;或是村民百姓直接“上镇劳”(金泽方言:去镇里),前往距离15公里以外的镇政府“上访”。况且上述两个问题处理还牵涉非本镇有关部门,对于镇里而言可以说是比较典型的“三跨”矛盾,村委会感觉协调起来“心有余而力不足”。而随着村“信访代理站”布点运行,上述问题在不到10天时间内迎刃而解,有效发挥了“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的作用。

   有序有力有效推动信访矛盾化解

   2019年8月,青浦区召开加强群众工作及信访代理工作现场会,动员部署信访代理工作。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区基层村居委梯次布局“信访代理站”,通过信访代理员代理群众信访事项,依托远程视频开展区—街镇—村居接访,并建立信访代理件优先办理、区镇两级信访部门优先跟踪督办的工作机制,把信访窗口平移到群众的家门口,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就便反映信访诉求,有序有力有效推动信访矛盾化解。

信访代理员帮村民熟悉“网上信访”

   金泽镇地处青浦、嘉善、吴江交界处,镇党委、镇政府对此予以积极响应并结合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在莲湖村试点推广信访代理工作,会同区信访办重点推广应用“青言坊”微信公众号“访转网”(即信访代理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将群众来访转为“网上信访”,进入国家信访局信访信息系统上海分系统),努力打造“家门口”的信访服务体系,为推进长三角社会治理样板区建设提供“金泽方案”。

   高效的“开门办信”被群众点赞

   3月30日,莲湖村“信访代理站”收到群众信访反映后,信访代理员张金珍、陆秋丹马上实地查看情况并拍摄了现场照片,当天就代理了村民的相关信访诉求,并通过“青言坊”微信公众号“我要写信”栏目上传成为“网络信访”,希望借助信访代理快速解决这两个村民百姓急难盼愁的困扰。

   “开门办信”高效化解矛盾

   上述信访代理事项通过“访转网”以后,引起了区、镇信访部门高度重视并开展优先办理。区信访办信访科工作人员采取“开门办信”的方法实地踏勘并与两位信访代理员面对面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

   区、镇信访办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牵头区水务局、国资委、城建公司等多家单位协调会商信访问题的处理方案。两位信访代理员全程参与,并及时向村民百姓通报代理信访件办理进展。

   清明假期,相关施工队和技术人员陆续在莲湖村忙碌起来。短短一周时间内,门禁系统便得到了修复,坝底淤泥也疏通了,村民们出行更方便快捷,河水恢复了畅流清澈,村民们纷纷对信访代理高效处理竖起了大拇指,对上述2件信访代理件涉及信访工作机构信访事项处理满意率和有权处理机关信访事项处理群众满意率评价均为100%。

   工作启示:在全市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建设和应用的大背景下,金泽镇积极探索以“信访代理”借力信息化手段实现了“访转网”,通过信访代理员认真履职、为民代言,区、镇信访部门优先办理、积极助推,信访责任单位快速作为、排忧解难,架起了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缩短了信访办理周期、拉近了与信访群众距离,有效地将信访工作服务网络延伸到村居、拓展至群众“家门口”,及时发现、吸附和处置信访矛盾纠纷,服务百姓群众,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上海信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