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典型案例
“中心+互联网”绍兴检察机关多渠道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0-06-17


    6月10日上午,绍兴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落实检察机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和践行“最多跑一次”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2019年以来,绍兴检察利用互联网优势,实现“数据多跑腿”,市检察院、柯桥区院等均和本级信访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12345政府服务热线信息数据共享协作机制的意见》,检察机关可以登录“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搜索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线索来源,目前已通过该平台成案23件。为了保障群众事事有回应,绍兴两级检察院严把“答复关”,通过“中心+互联网”模式,开通网络、电话、信件等多种渠道回应群众的诉求,做到100%回复。

    此外,绍兴检察机关以12309检查服务中心为平台,着力推进该中心入驻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助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入驻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后,检察官能够更好地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及时收集、反馈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确保‘最多访一地’。”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章丹告诉记者,预计在今年6月底,绍兴全市6个基层检察院将全部“牵手”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通过整体入驻、常驻、轮驻等方式,让驻点检察官能够集中受理人民群众的控告、申诉、举报,受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非公经济服务申请,能够帮助检察官及时了解公益损害、诉讼违法、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等违法犯罪线索。

    “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战‘疫’不掉线,服务不减心,展现绍兴检察新担当,为人民群众办好实事。”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察长盛扬说,2019年以来,12309举报中心共接收举报线索3098件,成功办理了一批事关群众民生的案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54件,审查后提起再审检察建议5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