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他山之石
在抗疫中锤炼为民担当——湖北信访系统抗击疫情扫描
发布时间:2020-04-03


    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我省信访系统干部职工身沉一线,在抗疫中提升“以心换心、心心相印”的思想境界,弘扬“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的踏实作风,锤炼“勇挑重担、敢打突击”的过硬本领,更好地肩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神圣职责。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尽管来访接待场所在疫情防控期间暂时关闭,但网访渠道畅通,信访干部还主动下沉社区,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快速处理群众涉疫信访。

畅通诉求渠道 迅速化解民忧

    疫情发生后,全省各地信访部门围绕大局,工作重心迅速转向疫情防控。省信访局对涉疫信访事项两小时内转送交办,每天一汇总,每周一分析,将重要信访情况报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武汉市信访局全力接收处理网络和电话投诉涉疫事项;孝感市运用96120电话平台,覆盖信息采集、专车接转、医院就诊、集中留观、生活保障,协调接转发热人员6400多人……

    我省信访部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武汉市信访局配合市卫健委,统筹调度省市60多家定点医院近2万张床位,安排1万余名重症病人入住定点医院,协调调度救护车、公交车、大客车等1万多台次。仙桃市信访局局长担任企业生产第五督导组组长,推动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为全省疫情防控作贡献。250多名游客滞留神农架,林区信访局主动与区文旅局及乡镇沟通协调,解决游客吃住等问题。

畅通信访渠道,心系民生为民解忧。远安人彭某滞留宜昌城区近一个月,常服的某种药已吃完,身体难以支撑,剩下两瓶在远安家里。宜昌市信访局与远安县信访局立即联系卫健部门,安排救护车将其送回远安家中。江陵县一名新生儿父亲被确诊,产妇为疑似病例,新生儿出现症状,江陵医院缺少救治条件,县信访局立即协调,将其全家转送到荆州市定点医院,两周后这家人先后痊愈出院……

下沉城乡一线 坚守防控源头

除部分人员留守机关保运转外,所有信访干部全部下沉社区、为民当好“排查员”“守岗员”“保障员”“宣传员”。

省信访局组织两支突击队,包保武昌两个社区,其余干部职工下沉到87个社区,入户排查,做好信息登记和数据统计,24小时轮值封控岗亭,负责楼道消毒,帮忙代购代送生活物资……黄华因封控和家人相隔两地,独自照顾上小学的儿子,每天天不亮起床,为儿子做好一天的饭菜,立即赶到下沉社区。甘飞为减少家人感染风险,睡在办公室一个月没回家。李艳梅自发参加“守护医者”爱心公益活动,开私家车运送抗疫药品和防护物资,又主动请缨参加包保社区突击队。

武汉市信访局包保社区缺少防护物资,得知新洲有企业在生产防护服,大年初四夜守在厂门口,抢购300套防护服送到社区。十堰市信访局在下沉小区划分网格,采取“楼栋长+志愿者+突击队员”模式,将市直突击队员、区下沉干部、楼栋长、志愿者整合起来,有效落实楼栋封控硬隔离、超市药店云配送等措施。荆门市信访局下沉的村有一户姓向的贫困户,贷款4万元养鸡,3万多枚鸡蛋卖不出去,信访干部联系30多家单位,找销路、办通行证,解除向家人心头之忧。鄂州市信访局对负责值守的两处卡点扎棚住宿,24小时值守。

经受抗疫锻造 再谱为民新篇

连日来,记者每联系一位信访工作人员,都为他们的坚韧所感动。

武汉市信访局女党员曾灿晚上统计居民需求,白天拖着板车代购运送物品,尽力满足每个居民的个性化需求。罗田县信访局局长瞿晓曼多次协调解决因交通管控导致防护用品滞留问题,自掏腰包购置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分发给社区群众。孝感市孝南区卫健局信访办主任杨国英与丈夫一起投入抗疫,不幸感染,治愈后在隔离点坚持协调处理涉疫信访。

据介绍,1月23日武汉封控至3月9日,省信访局接收处理信访事项4854件,比去年同期5824件下降16.7%。

疫情必将过去,疫情正在过去。省信访局综合指导处处长官章俊说,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群众会有不同诉求,我们誓与抗疫相始终,誓为信访群众排忧患、解急难。

(来自:湖北省信访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