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他山之石
关注:网上信访量大幅增长 “抗疫”是关注焦点
发布时间:2020-02-27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导致武汉“封城”,城乡居民如无必要,也要尽量避免外出,在家隔离防中招感染。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群众遇到困难向哪里求助?老百姓关心“抗疫”,有建议怎么向上反映?党中央、国务院能及时听到来自人民群众的声音吗?

网上信访,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捷畅通通道,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诉求。尽管“疫情”肆虐,通过国家信访局,党中央、国务院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中南海每天都能听到来自群众的声音。

网上信访量大幅增长,“抗疫”是关注焦点

据统计,春节以来,群众网上信访同比大幅上升,占同期国家信访局信访总量的七成以上。

11.webp.jpg

国家投诉受理办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处理群众网上信访。

网上信访群众高度关注“抗疫”战,有建议有求助也有投诉。打开电脑,颗颗火热的心,呈现在工作人员眼前:网上信访群众表达了坚决支持中央决策,坚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决心;反映武汉疫区确诊难住院难、各地农村基层防疫措施薄弱、个别人个别企业发“抗疫”财等等问题;建议开辟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保护病患及被隔离人员个人信息、保障疫区内外群众生活物资供应、支持因“疫情”陷入生存困难的中小企业恢复生产,等等。还有退休医务人员请缨,要求去一线参加“抗疫”;也有监督举报,反映个别人不顾“抗疫”大局,违返禁令的行为……

提前安排,让群众网上信访不断“链”

面对比平常增长了几倍的工作量,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下文简称“投诉办”)许多党员干部,放弃了假期连休,加班加点,快速反应,带着感情和责任,守护“网上群众之家”,及时处理群众信访诉求、分析梳理涉疫情信访信息、及时上报要事要情,高效办好每一件网上信访事项。

投诉办负责人告诉人民日报《民生周刊》记者,这次“疫情”爆发,时逢农历新年。关键时刻,网上信访便捷高效的优势凸显出来了。投诉办要展示优势,担起信访主渠道责任,确保网上信访通道不断链,群众信访事项得到及时回应办理。

为此,投诉办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国家信访局要求,专题研究春节与防疫叠加期如何做好网上信访工作。提出把及时高效办理有关疫情网上信访事项、快速汇总上报疫情信息作为重点。投诉办领导及数十名处级干部、业务骨干退掉了机票、车票,取消了回家探亲行程,主动报名加班值班。假期期间,投诉办有不少同志,加班十多个工作日。

节后上班第一天,投诉办再次动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急难时刻,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落实到及时办好每一件信访事项中。经过集中攻坚,将春节期间群众网上提交的信访事项办理完毕,做到了新增事项当日接收当日办理,并重点对涉及疫情的事项立即跟踪督办、通报指导和电话回访,全力推动群众诉求快捷高效就地解决。

让党中央第一时间听到群众声音

早在1月22日,投诉办就敏锐捕捉到有关疫情的网上信访,立即编报国家信访局第一期涉疫情综合信息,当天报送党中央、国务院。

22.webp.jpg

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第一时间编写疫情信访信息,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积极的参谋助手作用。图为工作人员研究编写疫情方面信访信息。

除春节假期加班值守同志外,投诉办从1月28日起,又选派在京业务骨干返岗,专题梳理疫情防控工作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交的意见建议,每天编报专题信息上报中央。为更及时更高效准确全面报送疫情信息,同志们早到晚归,常常加班至深夜。到2月16日,投诉办共报送了重点疫区群众就诊转诊、居民小区防疫、生活保障以及市民出行、企业复工、农产品运销等信息,几乎每天一报,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撑,其中,不少信息已在打赢“抗疫”阻击战以及恢复生产中发挥作用。

高效率,把温暖传递给百姓

网上信访,全天候联通百姓,没有因为关山阻隔断线,不会受疫毒侵扰掉网。群众有困难,可随时说,百姓有求助,将尽快办,民间有良策,会马上报。疫情当前,网上信访,在党中央与人民群众之间,筑起了一座无形的“连心桥”。以网为桥,信访群众的诉求、建议,得到了快速解决。

2月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刘某通过国家信访局官网反映,当地1名新冠肺炎患者曾于确诊前赴某药店购药,要求有关部门加强排查、防控。投诉办工作人员当日即将该事项交江苏省信访局,督促立即核实处理。阜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排查,2月5日电话答复信访人:与确诊病例接触过的药店工作人员已居家隔离,并要求全县药店每天消毒2次,对购买退烧等药品的顾客进行登记,店员和顾客都要测体温、戴口罩。信访人点赞了国家信访局的办事效率。

2月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刘某通过国家信访局官网反映,当地1名新冠肺炎患者曾于确诊前赴某药店购药,要求有关部门加强排查、防控。投诉办工作人员当日即将该事项交江苏省信访局,督促立即核实处理。阜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排查,2月5日电话答复信访人:与确诊病例接触过的药店工作人员已居家隔离,并要求全县药店每天消毒2次,对购买退烧等药品的顾客进行登记,店员和顾客都要测体温、戴口罩。信访人点赞了国家信访局的办事效率。

……

疫重未必春来迟。再凛冽的寒冬,也阻挡不了春天的到来。再远的路途,也不用担心,国家投诉办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电脑屏幕前守护、关注着您的信访诉求。(来源:民生周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