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典型案例
“麻晓敏:我不可能放任你不管”——记疫情期间信访干部与流浪汉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20


日前,永嘉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接到一名群众来电,反映永嘉县桥下镇下斜村村口发现一名流浪人员,摔倒受伤在地,疑是外来人员。在接到这一信息后,桥下镇信访办工作人员麻晓敏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核实。可一到现场,眼前的这一幕却让麻晓敏突然觉得有些棘手。

两个选择,换取一次信任

“刚开始的时候,我问她问题她什么也不说,连家属的手机号码也都记不住。”麻晓敏注意到这名流浪人员的脚肿得很厉害,便提出要带她去医院救治,但她的抵触情绪非常大,甚至以上厕所为借口伺机逃跑。“我在厕所外等了半个小时没等到,后来在外面发现了她,她拿着铁板挡住了脸,很害怕我们。”焦急的麻晓敏跟她沟通,“请你相信我们政府人员,我带你去治疗,或者我给你打120,总之我不可能放任你不管的。”

这一句话,终于获得了对方的信任,愿意跟着麻晓敏去治疗。在就诊过程中,对方逐步开始跟麻晓敏交流,原来她叫吴某,苗族人,大年初四的时候想从湖南老家来浙江丽水鞋厂打工,她问麻晓敏“这是哪里啊,离丽水远不远啊?”,麻晓敏答道“不远的”。

四次辗转,寻找最好治疗

麻晓敏先是带吴某来到了桥下镇中心卫生院,经医生初步诊断,是跟骨断裂,由于卫生院设备有限,建议转送县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为吴焕芝拍了CT,并建议吴焕芝进行手术,但是目前由疫情影响,骨科全部关闭,无法为她提供治疗,建议前往温州治疗。在经过领导同意之后,麻晓敏带着吴某去了温州,谁知温州附二医同样因为疫情无法收治,在多次沟通辗转下,终于在永嘉中医院安排入院治疗。

谁知,医生在为吴某做常规检测时,发现她体温偏高。担心存在新型冠形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医生又为其做了更细致的检查。病人要反反复复做检查,麻晓敏就一直搀扶着她,帮助她顺利拍片,尽管他只戴着一层薄薄的口罩,没有更多的防护物品。庆幸的是,通过肺部CT,排除了肺炎感染的可能性。兜兜转转,一切安顿完全,已经凌晨3点了。

自掏腰包,心细陪护如同至亲

“她年纪大了,身上没有钱,病情耽搁不起。现在医院已经为她开启了绿色通道,其他的费用我先垫付着,不要紧。”虽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是麻晓敏没有任何犹豫,像是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的自然。从医院出来以后,担心吴某退脚不方便,没人照料,麻晓敏连夜为她联系好了护工阿姨照顾其生活起居。“现在人少不好找,但是运气好,通过保安大哥联系到一个。”

2月14日,为更好的接受治疗,桥下镇工作人员将其转至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直到现在,麻晓敏还时刻关注她的生活起居。他叮嘱护工每天都拍吴某的视频给他看,还给她买了一些新衣服。“刚见她的时候,头发还都打着结,现在好多了。”麻晓敏把吴某吃饭的视频给记者看,她笑的乐呵呵地,饭菜荤素搭配,十分营养健康。“等她脚好了,我们就联系湖南公安送她回家。”

护工麻晓敏反映说,吴焕芝担心费用问题不愿接受治疗,并连续两天不肯吃饭。麻晓敏给吴焕芝拨了视频电话,跟她一遍遍耐心地解释不用担心费用问题。

2月14日晚,兜兜转转麻晓敏终于联系上了吴某在湖南老家的家人,其家人表示,她是离家出走来到浙江,家里人目前非常着急,对属地、对麻晓敏表示了万分感谢,并表示将尽快来到浙江将其接回家。

耐心细心,群众的贴心干部

麻晓敏是桥下镇信访办一名普通干部,也是一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平时要做平安、维稳、扫黑、反邪、信访等多项工作。“老大爷,这个事情呢是这样的!您听我跟你解释一下。”“这位大姐,您的情况我已经了解了,待我确认之后立马给您回信。”跟群众的沟通是麻晓敏的日常工作,也正是他的耐心和细心,群众十分愿意与他沟通。

“大年三十我正好值班,值完班本来以为可以休息了,没想到又遇到疫情。”70年国庆、世界青年峰会、市禁毒宣传会等一系列的工作,麻晓敏从9月起就没有休息,即使忙碌到凌晨,第二日他依旧会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