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典型案例
跋山涉水测数据 刻苦钻研学审计
常安镇“矛调”中心化解纠纷靠干货
发布时间:2020-12-25


“打工”,看似简单的两个字,却包含着广大打工者各种美好的愿景。有人说:出去打工,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有人说:出去打工,可以认识全国各地的朋友…从湖南来富阳打工的老罗,他说他只想趁自己还有力气多赚点钱,回家给父母盖个房子。

几年前,老罗来到富阳,从工资只有2000多的杂工做起,凭借自己的勤快和刻苦很快学会了拉钢绞线的技术,现在不仅自己收入高,还带出了很多徒弟,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2018年9月,老罗通过同乡介绍,在常安人老倪手中承接了一个线路改造项目的钢绞线工作,起初的时候算算,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可是事与愿违,工期一拖再拖,线路一改再改,老罗的工钱也没有按时结算。2020年8月7日,老罗走进富阳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向工作人员反映了他的困境,施工单位还拖欠他30000多元的工钱。

常安镇“矛调”中心接到区级交办件以后,立刻约谈了施工单位负责人老倪,并对整个项目的施工情况开展了调查核实。在副主任叶佳枫跟老倪的交谈中,老倪也感到委屈:“叶主任,其实活是早就干完了,去年年底我们就让老罗来结账,可他的算法跟我们对不上,我们没法结呀。”

第一次调解时,老罗拿出自己记的一本账,上面详细地记录着每一样活的工资总额,但是这账是一笔笔记的很清楚,可是没有相关的证据材料支撑,双方就到底做了多少活产生争议,调解没法进一步进行。于是约定,双方各自带上相关佐证材料后,重新组织调解。

第二次,双方都拿来是施工时各自测量和核对的数据,在老罗记录钢绞线路段和长度的草图上,钢绞线的长度记录了35000米,但是老倪的本子上,只记录了32000米,按照1.5元每米的工钱,就这一个项目就相差好几千。另外还有地锚的个数也对不上,老罗记录了57个,但是老倪的本子上只有37个,按照150元一个计算,这里又相差3000元。鉴于双方差距较大,项目审计报告又还没出来,调解员叶佳枫宣布,约定日期双方到场,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实地测量,矛调中心全程见证。

接下来的几天,叶佳枫走出调解室,带着双方以及测量单位一段一段的测量距离,一个电杆一个电杆的数地锚数量。老罗干的活共有7.5公里距离,当中设置了200多个电杆,大部分的电杆是在平地上,但还有不少是在山上和溪里。为了准确测量数据,工作人员必须跋山涉水,精准定位每一个点。测量的第四天,也就是最后的一段距离,位置在常安镇横槎村树石自然村的山上,工作人员穿着厚厚的迷彩服,带着安全帽挤进茂密的灌木丛后发现,测量设备在这里没有信号,也就是无法测出准确的数据,测量工作被迫停止。

虽然经过实测,大家对全部的工程量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双方之间的距离也已经缩小。但是由于最后一段没有测量,最终还是不能确定工资总额。就在工作人员束手无策的时候,审计报告下来了,双方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都同意以审计报告的数据来确定工资。那么问题来了,老倪看得懂报告,可是老罗他看不懂呀。不仅老罗看不懂,工作人员也看不懂,这要怎样才能让老罗信服呢?

“喂,老同学,晚上有空吗?给我补个课吧。”叶佳枫打通了做审计的同学的电话,要让老罗信服,就必须自己说得出个所以然来。当晚,叶佳枫带着审计报告去找了同学,在同学的讲解下,他终于明白了报告当中的条条杠杠原来有这么门道。报告中的钢绞线是按照公斤算的,但是老罗的工资是按照长度算了,我们要通过钢绞线的规格,先把报告当中的质量换算成长度,才能计算准备的工资。

11月4日,双方再次来到常安镇“矛调”中心,在工作人员叶佳枫的主持下开展再一次的调解。叶佳枫根据审计报告的内容,一条一条的向老罗作解释说明,有了前几次的交流,老罗对叶佳枫已经非常信任,他对叶佳枫的解释也非常满意。最终双方一致认同余款还剩18000元,施工单位要在协议签订后立刻支付。

今年以来,全省自上而下开展“矛调”中心建设,以中心建设为牵引,探索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常安镇认真贯彻上级精神,对镇级接访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实行多部门联合入驻,汇集多方行政力量,有效打通各方壁垒,誓在打造基层矛盾纠纷终点站。

这一次,常安镇“矛调”中心凭借满满的干货,通过三个月的努力,前前后后调解了八次,终于成功化解这一起历时两年劳资纠纷。后来,拿到工资的老罗再次来到常安镇,这一次他不是反映问题,而是给工作人员送来了锦旗。他说:“这面锦旗,是对中心工作人员的支持和肯定。出门在外,我们经常会向政府部门求助,虽然每次都能妥善地把我们的事情处理好,但是要这样陪我们跋山涉水的还真的没有。”

 

富阳区常安镇供稿 通讯员:王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