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典型案例
台州“玉环姨娘”品牌,打造信访微小纠纷调解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11


“好的好的,我们在金文平调解室汇合。”金文平匆匆挂了电话带上材料,冒着烈日直接往外奔,午饭时间也没有一刻停歇。刚才打电话的是一位女士,找她化解家庭矛盾。这样的情况是金文平工作的常态。浙江台州玉环市人民法院港北人民法庭的调解室内,慕名来找金文平的络绎不绝。

 

(金文平在接待来访群众)

金文2017年从楚门镇人大主席的位置上退休后,因热心公益先后被玉环市人民法院港北人民法庭和楚门镇乡贤协会聘请为矛盾纠纷调解员。20199月,她被楚门镇妇联推荐到玉环市妇联,成为玉环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玉环姨娘”项目部中的一员。面对“新”身份,金文平有了更多新的体会,“与之前相比,工作范围扩大了,有些女性更愿意过来找我们沟通、诉说,能帮助她们我也觉得很有意义。”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先后调解婚姻家庭纠纷近百起。

“玉环姨娘”品牌是玉环市委市政府构建全科网格、倡导社会化公共参与信访矛盾调解的重要成果。“玉环姨娘”成立20168月,四年来,本着“扩充力量、优化队伍、构筑巾帼调解高地”的目标,踊跃吸收多元社会力量充实队伍,目前共有77名志愿者,涵盖了妇联执委、镇村妇联干部、女律师、女性法律工作者、女性“两代表一委员”、女乡贤、女企业家、最美家庭人员等,人员结构相当丰富,品牌自身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玉环姨娘”工作获得的肯定)

目前,“玉环姨娘”的调解力量已遍布玉环市各乡镇街道,除了“楚门镇金文平调解室”外,还涌现出了“干江渔嫂调解室”“大麦屿老郑夫妻调解室”等多支重要力量。其中,仅玉环市巾帼之家“玉环姨娘”调解工作室近四年来的调解总数就达1581件。

 

 

(老郑夫妻向群众说明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