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调研天地
主官办信解民忧 多年“黑户”终解决
发布时间:2020-11-06


“由衷感谢鹿城区政府,感谢鹿城区信访局的同志,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不到2个月就解决了困扰我4年之久的大难题,我再也不是黑户了!”来自舟山的吕女士,紧紧握着鹿城区信访局工作人员的手,许久不愿放开。事情缘起今年6月,鹿城区信访局将吕女士的一封求助信呈送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的工作案头,姜书记阅后批示领办,迅速促成事心双解

一封求助信,道出“黑户”之苦

2020年6月下旬,吕女士携带着一封求助信来到鹿城区信访局,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困扰多年的“黑户”烦恼。据了解,吕女士于1985年6月因“自理口粮”,户口从舟山市普陀区迁入舟山市定海区,2001年6月,又从舟山市普陀区随丈夫迁入温州市鹿城区,并同时拥有定海、鹿城“双重户口”。2016年,鹿城公安分局和舟山市定海区公安部门发现吕女士“一人两户”的问题后,先后注销其当地户籍,最终导致其成为“黑户”。近四年来,吕女士每次购票出行都要提前向鹿城属地街道派出所申请个人身份证明,在入住酒店、银行理财、购置房产等方面更是四处碰壁,对日常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和不便。期间,吕女士也曾几次往返“两市三地”派出所反映情况,但由于涉及多地、材料不齐等,进展不快。

民生无小事,主官阅信领办

为详细了解吕女士“黑户”的问题,鹿城区信访局多次主动邀请吕女士到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认真听取诉求、深入分析研判,并通过与舟山市定海区的初步沟通,发现要化解吕女士的“黑户”问题存在三大难点:一是时间跨度长,从1985年迁出普陀区算起,已超过35年;是协调难度高,事项涉及“两市三地”,且主要事权也不在鹿城辖区,仅靠鹿城区牵头办理吕女士户籍问题难度较大;三是生活影响大,近20年来吕女士生活的方方面面已与鹿城户籍深度绑定,如果不能恢复鹿城户口,将对其正常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

考虑到该事项化解难度较大,姜景峰书记阅信后对吕女士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作出批示:“群众之事无小事,请信访局、公安分局马上牵头,抓紧进行研究,务必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随后,姜书记又专门听取了区信访局关于该信访件办理进展情况的汇报,并亲自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要求鹿城公安分局积极对接省、市公安部门,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合理合规为吕女士恢复鹿城身份。

特事特办,全程代办解难题

(一)专人负责、三地联动。坚持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理念,专门为吕女士配备一名公安民警作为代办员,无缝对接舟山市定海区和普陀区,通过三地联动、合力攻坚,迅速还原历史变迁、调阅验证相关信息,初步达成了由舟山市定海区公安部门负责恢复吕女士的定海户口的一致意见。

(二)主动对接、特事特办。考虑到吕女士恢复鹿城户籍的现实需要,鹿城区立即联合舟山市定海区逐级向市公安局、省公安厅请示,详细汇报当事人的特殊情况和合理诉求,经省公安厅“专家”会诊,同意“特事特办”恢复吕女士鹿城身份。

(三)全程代办、“黑户”落户。在代办员的指导下,吕女士在鹿城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完成户口恢复申请手续,由鹿城公安分局远程跨市代办后续流程,省去了吕女士“定海、普陀、鹿城”三地奔波之苦。今年8月,吕女士正式告别了长达4年多的“黑户”经历,成为一名真正的“鹿城人”。

工作启示

(一)领导阅批来信是重要抓手。阅批群众来信是领导干部原汁原味了解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的重要途径,更是及时回应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抓手。今年,鹿城区党政主要领导阅批初次来信93件,帮助群众解决疫情防控、建筑施工、民生求助等方面问题52个,有效提高群众来信办理的质量和效率,营造了群众“写信管用”的良好信访生态。

(二)主官办信制度是有力保障。在该信访事项的化解过程中,鹿城区委书记亲自阅信、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程跟进督促各有关部门做到以人为本、提升办信效率、专人专案专营,为问题化解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保障。

(三)坚持人民至上是根本立场。事权部门牢固树立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的工作理念,精准锁定这起信访事项涉及“两市三地”的协调难点,各负其责、主动作为、积极对接、互相配合,与舟山市事权部门保持频繁沟通对接,把群众问题当作自己事,从根本上促进了案件的化解,最终获得群众的点赞和认可。

 

来源:鹿城区信访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