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工作动态
关于做好人民意见建议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3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人民群众通过信访向党和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期盼。近年来,全省信访事项中意见建议类占比呈上升趋势如何做好人民意见建议工作充分发挥信访工作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值得探索和研究。对此,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王忠志带队组成调研组先后赴上海、江苏和省内宁波、嘉兴等地进行专题调研

一、意见建议类信访事项现状分析

及时准确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是信访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我省来信、走访事项中意见建议情况:

意见建议类占比情况信访不仅是群众反映切身利益问题的重要渠道,是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的重要渠道。党的十九大以来,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意识和热情不断增强信访事项中意见建议类占比也随之上升。2016意见建议类占信访总量3.67%201720182019年意见建议类占信访总量分别为5.12%6.23%5.9%

(二)意见建议类主要内容分类情况。2019年信访内容分类统计中看,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农村农业三类占总数的48.6%其中城乡建设为最高,占到31.7%涉及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城市建设管理、城乡规划、住房保障、建筑市场等。

2019年来信走访意见建议按内容分类统计情况

 

 

(三)意见建议类转化情况近年来,全省信访部门依托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系统,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作用,深入梳理分析政策性、倾向性、普遍性信访问题,推动人民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情、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如省信访局针对行政执法类、区块链风险、物业管理、上学难、涉台信访、住宅装修等引发的信访问题形成20余篇专题分析,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有效发挥了“第二研究室”的作用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级信访部门聚焦“健康码”上线、“三返潮”、哄抬物价、网课教育、交通运输、复工复产等热点问题,共向党委政府提供意见建议3214条,真正把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作为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杭州市去年开展了“我为亚运献策”“凝心聚力建名城”“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等征集活动,共计4500余条建议,组织了“人民好建议”的评选活动,通过征集办理,引领了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修补了一些老政策的漏洞。宁波市委主要领导针对新建住宅精装修领域信访问题突出(领导专报)上作出批示,应进一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彻底改变这种被动的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对群众不负责任的局面。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立即开展调研,及时出台《关于完善新建住宅全装修工作的通知有效处理和化解了这方面的矛盾纠纷。嘉兴市通过加强人民意见建议专题分析推动16个方面意见建议转化为地方性条例、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信访矛盾批量解决。台州市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中心积极探索人民建议工作,咨政类专报共获得省、市领导批示43件,9项建议意见进入地方立法及规范性文件。如,针对当时“楼下一根烟囱,楼上苦不堪言”的现象,报送了《关于加强餐饮行业油烟排放管理的建议》,时任市委书记王昌荣批示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多部门联合在市区排查中小餐饮企业11080家,责任整改1970家,为台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信访部门收集民意、吸纳民谏的渠道作用更加凸显。

二、人民建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登记够规范从调研情况看,存在登记录入不规范问题。如,有的地方灯坏了、垃圾无人收了、井盖破碎了等求决类事项列入到意见建议类甚至把申诉、揭发控告类,也登记为意见建议类;有的地方存在不登、少登、漏登现象,造成意见建议类内容不全;还有的地方存在把一些意见建议类登记为求决类的现象。

(二)分析研判不够。有的信访部门认为认真办理好群众求决类信访事项才是正事,专题分析、提出建议可有可无;有的将工作重点放在已经出现的信访个案上,甚至用主要的精力去处理信访无序问题,很少有时间开展人民建议的征集分析研究工作,许多好建议和金点子被束之高阁,尤其是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仅作为个案处理难以从政策层面推动信访问题的源头治理

(三高质量建议较少。虽然国务院《信访条例》赋予信访部门有“三项建议权”,但建议权偏重于对越级访、重复访的个案处理,对政策性、群体性、区域性的建议权作用发挥不够;有的市建立了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制度,但宣传造势不够、群众知晓度较低,主动性、积极性不高,导致建议质量不高;有的信访部门虽进行了专题分析并提出建议,但对如何推进人民意见建议转换为政策法规方面探索不够效果不明显

(四)征集机制尚不健全。许多地方没有规范人民建议的办理采纳机制,不能及时就地梳理、分析人民建议,对人民群众中涉及政策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不能在第一时间报送党委、政府,抄送有关部门和地区,推动社情民意进入决策层面不足;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缺乏专门统一的工作机构,省信访没有对应专门处室市、县政府部门也没有建立相应的专门工作机构上下联动不畅,横向整合不足,工作陷于被动,造成建议多转化少的现象。

(五)征集、建议队伍薄弱一方面负责征集的信访部门干部队伍能力不足。许多信访部门平时疲于应付繁忙的信访日常工作,深入基层调研、静下心思考、潜下心来研究的时间不多。负责此项工作的干部多为综合处(科)的干部,需其他业务处(科)室获取信息,造成“会写的看不到、看到的不会写”。另一方面建议人队伍尚未建立。各地征集人民建议,普遍以人民群众自愿自发为主,没有在各行各业专家、学者、代表中发展建议人队伍,一些热心的积极分子缺乏培训,造成“想提的不会提,会提的不想提”。

三、几点建议

加强信访问题综合分析,及时向党委、政府领导反映来信、来访及网上信访中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已成为新时代信访部门越来越重要的工作。同时,做好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工作,不仅有利于推进信访问题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也有利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主要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重视专题分析工作。信访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信访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各级信访部门要充分运用信、访、网、电渠道汇集起来的大量信息资源深入挖掘群众意见建议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综合分析,及时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向党委、政府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同时,通过领导批示,推动有关部门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从源头上有力抑制信访问题的发生

(二)建立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制度。坚持党管信访的原则,高位推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浙江省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办法》(试行)人民建议的接收、征集、梳理、办理、转化、奖励、表彰和经费预算等问题出规定,确保民情、民意、民智顺畅上达,切实跳出“把建议当诉求”的办理怪圈,为促进人民建议成果有效转化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借鉴上海2020717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的做法,在省、市信访部门增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牌子或设立人民建议征集处(办信或综合指导处)形成覆盖全省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体系。

(三)拓宽人民意见建议征集渠道。围绕党委、政府的关注点群众的期盼点政策的空白点等问题,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建议内容,加强与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协同,依托各级政府、政务服务网、信访局等门户网站,开通“人民建议征集信箱”,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人民建议。通过建议征集,认真研究论证,积极采纳转化,推动完善一大批政策、办法措施,促进一大批信访问题化解

(四)加强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工作的督查对省级有关部门、各市、县信访部门人民意见建议工作做得好,尤其是采纳转化、办理质量和工作效果好的,在年底的信访工作考核中给予一定的加分,以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对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办理不到位的要倒查责任,加强通报,促进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良性发展。

调研组组长:王忠志

    员:项义从 伟等

202010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