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调研天地
主官办信贴民心 干群关系“零距离”——永康市委书记金政办信化解“狗伤人”问题
发布时间:2020-10-26


“狗伤人”事件引起市委书记关注

2020年3月,一位市民写信给永康市市委书记金政,反映其为西城街道周塘村德茂塘自然村村民徐某,4岁的孩子被同村村民散养的狗咬伤,投诉无门,请求书记帮忙解决。永康市委书记金政利用晚上的时间,亲自拆阅来信,阅批后立即做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立即开展调查,尽快妥善处理到位。

永康市信访局第一时间召集公安、综合执法、西城街道等部门赴事发地开展调查。经过现场查看发现确实有同村村民徐某夫妇饲养了10余只狗,而且未经免疫和封闭式管理、处于散养状态,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在询问当事人了解情况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座谈交流后,发现该问题的化解存在两方面难题:

  1. 事发位置特殊,部门权责难以界定西城街道周塘村是永康市区城中村,大部分区域位于330国道城区内侧方向,但其下属的德茂塘自然村较特殊,位于330国道城区外侧。根据《永康市加强养犬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330国道内侧为城区重点管理区,外侧为一般管理区。综合执法局认为,事发地德茂塘自然村属一般管理区,应由西城街道负责处理;但西城街道认为,应按照行政村的原则,德茂塘自然村所在的周塘村大部分位于城区内侧,属于重点管理区,应由综合执法局负责处理。

  2. 问题迅速发酵,网络舆情极易扩大。狗伤人事件发生后,受害家属在与狗主人交涉失败、并走访了西城街道、综合执法局等部门无果后,在微博上发帖投诉。“金华身边事”等本地微博大V纷纷进行转发,短短几天已有上百人次的评论和转发,极易引起网络舆情危机。此外,信访人还专门致电浙江电视台的小强热线,引起了上级媒体的关注。

    “四管齐下”,多元合力攻坚化解难题

    实地调查后,调查组立即整理书面材料向市委书记金政汇报。金政书记详细了解情况后,对该事项几个关键性环节进行了针对性部署,要求相关部门立即开展联合化解工作,做好受害群众关怀,及时帮助解决困难,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同时要防止舆论发酵引发不良社会影响。

    公安、信访、综合执法、西城街道等部门立即组建工作专班,统筹人力、物力,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在接到市委书记金政批示的第2天,就由西城街道牵头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到德茂堂村实地开展工作。因徐某夫妇饲养的犬只未经免疫、未进行封闭式管理、外出未使用束犬链,且已存在伤人行为,工作组依法对徐某的犬只进行捕杀和收容。之后,工作专班为当事双方开展了多轮的协调与劝解工作,终于在短期内成功化解了这一信访问题。

    “一把手”决策,厘清部门责任分工。根据德茂塘村位置特殊,权责难以明确的问题,依照市委书记金政的批示,明确西城街道为该事件的责任部门包案化解,公安、综合执法全力配合,通过细化分工、压实责任,进一步凝聚了工作合力。

    “三服务”助力,群众诉求全程代办。该信访事项为初次信访,西城街道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对该信访事项进行民情民访代办,代办员全程参与,既积极协调信访群众实际诉求解决,又实时向群众反馈进展情况,大大地平复群众情绪,增强了信访人对政府部门的信赖,为事件化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贴心人”关怀,合法权益保障到位。市委书记金政提出,干部与百姓有多近,百姓就对干部有多亲,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孩子被咬伤后,徐某的来信中未提出过赔偿要求,但金政书记看到照片中鲜血淋淋的孩童,立即换位思考,要求相关部门依法保障受害人合法权益,主动为信访人积极协调赔偿事宜。在部门、街道工作人员的积极协调下,双方就赔偿金额达成了一致,徐某很快拿到了儿子被咬伤的赔偿款。

    “大调解”借力,确保案结事了心纾。永康市积极运用本地首创的“龙山经验”,借助西城街道的多元化解中心,让专业律师、周塘村村干部等第三方参与调解,既依靠专业过硬的人答疑解惑,又吸收群众信赖的人劝导宽解,运用背靠背调解方式,分头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在工作人员耐心的解释和调解员的温情劝说下后,当事双方均认可了处理结果,并当场握手言和,签订了息访协议书。以往村干部也一直在担心这10多只狗扰民的问题,现在一次性得到了解决,还把邻里矛盾也一次性化解。

心系群众,主官领衔办理民生“小”事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除了问题大、纠纷多的群众来信事项外,群众的“小”事也是永康市党政主要领导阅批、督办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永康市推出《领导干部批阅群众来信(网上信访)办理制度》,明确了党政主要领导阅批群众来信基本原则、批阅方式、办理流程、责任分工,进一步加强了全市办理群众来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引导群众更多的通过来信(网上信访)渠道反映诉求,助推群众信访“一次不用跑”。今年以来,永康市党政主要领导带头阅批群众来信21件次。通过批示交办、领衔督办,帮助群众解决了喧闹烧烤摊扰民、为古建筑修缮、小区停车难、景区受伤游客赔偿等12个问题,通过听民生、解民忧、赢民心,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推动了“写信管用”氛围的形成。

永康市信访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