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他山之石
吉林省信访局:上访数量下来了群众满意度上去了
发布时间:2019-12-20


年初以来,吉林省信访局坚持以及时就地有效解决信访问题为核心,把检验信访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由案件“办结率”变为“化解率”,一字之差带来的是解决问题效率的提升与维护群众思路的转变。

近日张某来信反映,当地镇福利中心设施阻碍村民数十亩农田道路,导致无法秋收作业。吉林省信访局受理后,当天交办给事涉地政府第一时间进入办理程序,案件很快得到办结。但吉林省信访局继续跟进,启动了跟踪回访程序,派出专门人员到上访人家中进一步核实情况。得知上访人对处理结果并不满意后,就把当地政府及责任部门、上访人等召集在一起,六眼核实、当面对账,当场提出处理意见与化解时限,并与地方一道千方百计落实上访人的合理诉求,直到群众满意。上访人签订息访协议时高兴的说,吉林省信访局真给力、办实事,不搞形式。

以前办理信访案件强调“办结率”,从受理到交办、督办,按法定操作流程处理,把着力点放在办理每个信访案件公开透明规范合法上。而现在强调的“化解率”,把着力点放在案件办理结果上,强调最终要实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息访。这个转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诠释的是敢啃硬骨头的一种担当。全省信访总量、进京访与到北京非接待场所人员数量同步大幅度下降,信访数量下来了,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上升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